紙胶,画画,小说,动漫,欢迎来互关啊啊啊♥

杰礼斯

红豆南国

第五话●老山羊和他的矮房

“吱吖”熹微的晨光顺着它的轨道挤过窗棂打开的缝隙,映照在睡梦中小妹粉扑扑的脸上,轻轻地,唤醒了她。“小薇姐姐。”小妹蹙动着羽睫,很是好看,像个出水芙蓉般的小天使。

“二小姐,今天啊,你要去上学堂了,来,把新衣服穿上。”采薇温柔的把小妹从床上扶起,给她穿上一件蓝白相间的中袖布上衣和深蓝的微褶裙,小妹看到这些新衣服很高兴,又套上白如瑞雪的白袜子,穿上蹭亮的黑皮鞋,活脱了一个小书童。

“给,二小姐,您的书包,要好好珍惜哦,是嫂嫂给您亲手缝的。”

小妹接过书包,轻抚着上面的花纹,是栀子花,小妹最爱的花。

……

上学的路上,小妹紧紧地攥着采薇的手,眼里充满的是好奇与胆怯。琤亮的皮鞋,轻叩在青石板的路面上,声音清脆,很是好听。渐渐的小妹眼里流露出的胆怯消失了,她看见路边的人们看见她们,亲切地叫着:“采薇,早!祝二小姐早!”他们虽贫穷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,像太阳光一般,是生的气息。小妹心里想:“为什么这些人这样穿得破破烂烂,但是可以笑得这样开心,可是爹爹是地主,那样有钱,但终日愁眉苦脸呢?”小妹想不明白,那以后很长时间小妹都没有想明白。

“采薇!你把小姐领来了啊。”从一间矮屋子里走出一个带着厚片眼镜的老先生,胡子白白的,很长,就像山羊一样,由于老先生患有白癜风,有几块皮肤是白色的,犹如在土墙上贴上刷了几块白油漆,虽然小妹没有看见过山羊,没有看见过刷了几块白油漆的土墙,但她知道:这个老先生很丑。她有点害怕。

“二小姐,这是杨老先生,他国学,算数,绘画都教地很好,连洋语都会几句,以后您就跟着杨先生学习了,可不要辜负老爷的好意。”采薇嘴角挂着微笑,看着小妹略带恐惧的眼神,抚摸着她圆圆的脑袋。

“杨……杨先生您好,我叫祝瑞芳……请多关照”小妹略带紧张地结束了问好与自我介绍,看看“老山羊”,发现老先生也正看着她,慌慌张张地低下了头。

”那好,小姐就拜托您了杨先生,“采薇点头示意,又转向小妹,“二小姐,您在这好好学习,中午我会来接您回家吃饭。”说罢,采薇看看杨先生便走了。

“祝二小姐,来,让我领您熟悉熟悉。”走进眼前的矮房,在玄关处供着一小座孔子像,是檀木雕刻成的,散发着丝丝中药的气息,却很好闻。

“先生……这个雕的是谁啊……”小妹怯怯地拉拉杨先生的衣角。

杨先生笑了笑:“这个啊,是春秋时期鲁国的思想家,教育家,是我们的教育的鼻祖。”

“春秋……?鲁国?……鼻祖?……杨先生您说我会不会太笨了啊……”小妹低下头。

“一点也不,只要祝小姐您肯好好学,我会把我知道的都传授给您。”杨先生弯下腰,抚摸着小妹的小脑袋。小妹抬眼看着杨先生,发现他其实一点也不恐怖,反而觉得很亲切。她点点头,又忽然想到什么,眼睛一亮:“杨先生,您不用叫我小姐,叫我小妹就可以了,家里的哥哥姐姐都叫我小妹。”

“好好好,小妹。来,小妹,这里。”

绕过玄关,是一个天井,光线从大大的天井里射进来,显得特别明亮,围绕着天井,坐着一群穿着普普通通的学生,都在纸上描摹着什么,在屋子的南边一块,是讲台,早晨的阳光恰好斜斜地从天井照射进来,照在讲台上。四壁挂着梅兰竹菊的画和唐诗宋词元曲的书法作品,处处弥漫着砚墨的清香。杨先生伸出瘦如鸡爪的手指指向各处:“这是茅厕,这是饮水间……”

真的是别看矮房虽矮,麻雀虽小,腑脏俱全啊!

学堂的故事,由此开启。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杰礼斯 | Powered by LOFTER